小原流插花台北支部-活動報導:花畫齊頌五月天
最新消息 小原流介紹 活動報導 花展展花 教師群 會員招募
活動報導
 
2011/05/22 花畫齊頌五月天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小原流台北支部第九十九年度第二次會員聯誼會 
時間:100年5月22日下午二時 
地點:喜來登大飯店地下二樓

會後與游老師(中)合照
會後與游老師(中)合照
風和日麗的午後,小原流台北支部九十九年度第二次會員大會在十七位會友的作品展示中揭開了序幕。每個作品都是作者的精心傑作,其中有件作品更選擇與本次演講專題相關的百子蓮、鳶尾等素材為這次的聯誼會引言。 
 
本次大會除了有楊玉香老師為會友們精心籌畫的插花表演外,也邀請了台北市立美術館義工大隊導覽中隊隊長鄭慧美老師,專題解說『莫內繪畫中的光影變化』。並有精美的禮物,在活動進行的間歇中抽獎送出。 
 
『每次見到會友們容光煥發,就覺得大家的生活充滿幸福』,廖支部長致詞時這麼說,「學習插花、與花為伍的我們是比醫生還幸福」。因為當醫生接觸的都是疾病、疼痛、愁眉不展的病人或家屬,而我們總是與花草共舞,接觸美麗與活力,並以剛閉幕的台北花博的slogan”美麗的力量”與會友們共勉,讓這力量在我們身、心、靈中醞釀茁壯。廖支部長為支部發聲招募新年度會員,支部即將邁入第四十九年,將籌劃大型展覽迎接五十年的來到,長久以來由於會員支持與及所有幹事老師的付出,支部的活動得以持續,邀請會員朋友們在新的一年繼續支持小原流台北支部,讓小原流能永續發展茁壯。 
 
緊接著是專題解說:莫內繪畫中的光影變化,鄭慧美老師準備了近百張的照片及畫作,內容主要分三大部份:第一部份是本次來台展出的莫內三十二張畫作;從法國巴黎瑪摩丹莫內美術館開始到台北市立美館所展出的三十二張作品,鄭老師細細解說莫內作品中如何表現倒影和光影的變化,無論是已經去過或是還沒有機會前往美術館參觀莫內作品的會員朋友,都能更了解如何欣賞作品。第二部份又將我們從台北帶到了法國吉維尼花園進入了莫內的世界,一張張莫內花園的圖示與照片,讓我們將實景與作品有更深的結合。第三部份鄭老師準備了更多沒有來台灣展出的作品圖片,其中包括最有名的『印象。日出』。在鄭老師準備的資料與解說中驚喜的知道,莫內的《黃色鳶尾花》令人聯想到江戶時期日本大師級畫家尾形光琳的《鳶尾花屏風》,莫內是以他為範例,採取相近的構圖方式,而小原流琳派調插花也是由尾形光琳等大師的畫作中發想出來的,感謝鄭老師的巧思與安排,讓這次的專題與會友們產生更深的共鳴。花畫、畫花是同樣的這麼感動。會友們在鄭老師的帶領之下完成了一趟藝術之旅。 
 
楊玉香老師這次籌劃的插花表演,貼心的為我們設計了二個階段表演,第一階段所要表現的是平時會員朋友們在家裡都可以呈現的作品,讓會員朋友在家裡也能參考插作。第二階段則以小原流最具持色的插作手法為主表現舞台大作。 
 
第一階段是由蕭雅文、許素娟、呂明錦三位老師表演,蕭雅文老師插作的花型是花意匠中的展列,主要素材有:茉莉、夢幻蕉……。許素娟老師插作的花型是開展,以瓶來呈現,主要花材有:魔鬼火鶴、籐、石竹(小康乃馨)、木瓜百合…等等。花意匠的設計性較強,在色彩安排上較豐富,花型強調可多面觀看。呂明錦老師插作的花型是立式型變化,主要素材有:棕櫚、牡丹菊…等。主支的高度與其他素材有相當的落差,配合顏色搭配,雖然是基本花型變化,但也給人強烈的感覺。小插曲是在表演前一天呂明錦老師不小心將花器打破了,讓大家的心也為了呂老師而糾了一下,畢竟熱愛插花的會友們都了解那種心碎啊。 
 
第二階段是由黃渠渠、陳麗淑及吳淑美三位老師以小原流最具特色的插作手法表演。黃渠渠老師表演的是寫景插花,主要花材有:姑婆芋、紅芽枝、流木、小菊、蕨…等等,表現的是山腰上的寫景,姑婆芋在台灣山中是常見的素材,姑婆芋插高表現,流木營造出山景。 
 
陳麗淑表演的是文人花,為了這次表演陳老師特別去上山找了很少見的紅葉蔓綠絨搭配其他花材有:白木蓮、蘭花…等,充份表現文人花的奇花異果的特色。吳淑美老師表演的是琳派調,主要花材有:竹筒、紅竹、白竹、文心蘭、等等,左右兩邊以紅竹色彩做為連貫與。 
 
楊老師詳盡的解說,六位老師精彩的表演,讓會友們有如走入一場知性與感性的饗宴,當表演作品完成的同時,進入抽獎節目的高潮,接著抽出二獎十名及頭獎五名的幸運會友,獎品和這次專題主題有關,是莫內畫作的臺燈與夜燈,會員朋友們都屏息以待,最後在會員朋友的驚呼與歡笑聲中本次大會圓滿落幕,期待與各位會員十二月的相約。 
 
廖支部長致詞
廖支部長致詞
鄭慧美老師
鄭慧美老師
專題演講
專題演講
引人企盼的抽獎
引人企盼的抽獎
楊玉香老師解說
楊玉香老師解說
蕭雅文老師
蕭雅文老師
許素娟老師
許素娟老師
呂明錦老師
呂明錦老師
黃渠渠老師
黃渠渠老師
陳麗淑老師
陳麗淑老師
吳淑美老師
吳淑美老師

上一則 回上頁 下一則
Copyright (C) 2011 Ohararyu-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